体育教育第一教研室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其中有5人在全国教育系统或体育系统中担任重要社会职务。教研室主要承担三大球、形体、操类及飞镖四类大项课程教学,同时兼任科研、群体、竞赛、社团指导等工作,是一个以教学、科研为主体,集群体、竞赛活动为一身的多功能科室单位。

十三五期间,第一教研室教师在以“立德树人、我为己任”的目标下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教学上,有1人获校级优秀主讲教师,1人获线上教学优秀教师,3人先后获得教育部直属工科院校优秀个人,4人获南京市优秀体育工作者称号;多人在校级讲课竞赛中获奖;科研上,有2人立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人立项省教改项目,获得中央高校资助项目和校级教改项目人次众多;共发表CSSCISCI论文10余篇,获批专利20余项。多人在省级以上科学论文报告会中获奖;竞赛上,有3人曾执裁全国大赛,1人获中超联赛组委会表彰。足球、健美操、飞镖等运动队成绩位于全省前列。

十四五期间,第一教研室将围绕体育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两项内容做好基础工作。除此之外,力争在学生体质健康、教学成果获奖、社会服务等三个方面获取突破性进展,在对体育系整体发展和提升社会影响力上形成多元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