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学科建设简报

发布者:体育系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548

为加强体育系学科建设,发挥工科院校的资源优势,开阔研究视野,打造工科院校特色的体育学科建设,我们建立了多项跨学科合作机构,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建设成学校的特色出彩的学科。

在体育系褚宇帆教授团队多年应用体育方法途径消除与改善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基础上,2017又与河海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合作,在副教授吕涛和江苏旖老师的主持下,体育系已有10多名骨干教师与学校大学生心理研究中心老师通过一年多的计划与交流,共同完成心理中心的“水滴计划”,通过一学期研究实践,取得初步效果,目前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正以手机成瘾、人际交往障碍、空心病、心理弹性低下四个方向为起点,将心理干预与相应体育方法措施有机结合,为建设多维度消除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系统性干预体系和创新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课程体系等方面研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又便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平台奠定基础。

通过多年与我校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合作,我体育系教授褚宇帆教授团队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刘小峰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基于生物电反馈与人机交互技术的个性化训练康复及评价系统”利用多维振动刺激模式系列仪器,采用机器学习准确评测个体的心理与生理状态,进而设计个性化康复理疗方案,在专业运动员康复训练取得了突出效果。该技术成果不仅可广泛应用于体育增强训练、运动损伤康复、老年群体疼痛康复、运动失调儿童康复等诸多领域,而且在对运动员的康复实践中,为多届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多方面的科研实践机会。该成果于今年1021日,荣获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三等奖。团队的主要成员有:刘小锋教授、褚宇帆教授、王雪博士、蒋爱民教授、张金波副教授、 吕涛副教授、 徐宁副教授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命名,被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