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4-2015学年体育课执行教学大纲说明

发布者:体育系发布时间:2014-09-11浏览次数:791

    体育系正在修订新的体育课程教学大纲,新大纲遵照《全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施行方案)》及江苏省教育厅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公共体育课教学的实际情况,开足开齐体育课。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增进学生的健康为主要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基本理论、技术和技能;掌握基本的科学锻炼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新大纲没有执行前,体育课仍执行原大纲。经体育系教学委员会研究决定,对原大纲一年级第一学期教学内容进行调整,简化24式太极拳不作为必修教学内容,一年级新生以身体素质练习为主结合专项学习,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分标准作相应调整,任课教师按新要求执行。

1.基础体育课:

一年级学生开设两个学期的体育课程。对于来自各中学的新生需要进一步加强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学习体育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今后上好选项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篮、排、足三大球、武术、田径、技巧等运动项目,结合初级专项。

成绩评定:专项、素质、平时比例按50%40%10%

2.选项课:

二年级学生开设两个学期的体育选项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自愿选择由学校开设的体育选项课。体育老师根据本专项教学大纲,安排容易学习和掌握的专项理论知识和技能,发展和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和技术水平。

教学内容:根据学校的场地设施、师资和学生等情况,选项课开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健美、体育舞蹈、武术、游泳、散打、跆拳道、形体、健美操等。

成绩评定:专项、素质、平时比例按60%30%10%

3.课外体育俱乐部:

根据我校现有的条件及学生的需要和兴趣,以课外单项体育俱乐部的形式组织和实施普及性和兴趣性较强的体育活动项目,创设自主练习的氛围。把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体育课程之内,形成课内外有机结合的课程结构。体育系向学生提供场地器材,并有指导教师负责指导。

4.康复保健课

康复保健课是为患有较严重的慢性病、残障或有医院证明确实不能正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而开设的一门适应性体育教育课程。课程以保健康复基本原理知识为基础,以中国传统体育养生保健和各种体育疗法相结合作为康复手段,达到适应性体育教育的目的。

5.体质健康达标课

为了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体质健康水平,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施行方案)》

6.运动训练课

参照运动队管理条例执行。